Tuesday, May 27, 2008

操一口流利的台語

我不得不說民視這齣【娘家】鄉土劇,還不錯看!雖然說很多都是老梗,但是我覺這齣劇有好多俚語可學。

國語雖然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必說得語言,但是有很多表達意境,卻不及閩南語一句,表現出淋漓盡致,深得人心!我覺此劇結束後,應該來一個俚語教學,因為每當我看完後,要我再去回想都忘記了!雖說鄉土劇有些用語有人會覺低俗,但是我只能說很真實。

比方:彭大海很愛說【靠腰】,但是我想他那是語助詞得用法。每次他一說出來,我都好想笑,怎有人可以把【靠腰】兩字,說得鏗鏘有力!超有氣魄,好Man!剛看到有人再討論區也再討論這,沒錯!對於小朋友聽到會學很不好,但是家長本來就應該陪同告知喔!

不然此劇少了一些語助詞跟俚語,這齣戲就不好看了。想當年,我再南部長期駐守時,常常也要跟工班ㄉ人博感情,當然閩南語就是雙方彼此拉近得距離,只是我常被他們取笑,我的閩南語不夠標準,因為我會自動將國語切換成台語,但是說法跟句子,常鬧出笑話!因此那段時間,應該是我台語超流利得時候,但這不是激發我想說台語得原因。

而是某天假日,我再漢神Chanel專櫃逛時,來兩位很時髦、年紀比我小很多的漂亮美妹,他們操一口流利的台語再對話。A:阿我乾尬!此雙不錯ㄟ,阿你抉穿看麥呢!(有ㄉ我不會寫出台語來、南部腔)B:麥拉!我卡穿不哩。此時我耳朵張大很多,迅速掃描哪邊再對話,沒想到就在我後方,這對漂亮時髦的美眉對話!OMG...突然讓我很驚艷!心想,林杯也想要【操一口流利的台語】。

語言方面我真的不是強項,雖說我講話速度很快,但卻連國語常說到口幾或著漏風等,更別說台語說得不輪轉,而且我們朋友間最近刮起一陣客語風,時常老愛把一些懂的客語掛再嘴邊,總是談笑風生中學習客語,其實好的不學,壞的倒是學很快,哈哈哈....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