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6, 2007

職場熟女之三十歲恐慌

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.us
圖來自韓劇「達子的春天」插圖,很喜歡他的美術設計插畫風

我常在想女人過了30就不是人了嗎?還是是殘障或是智能不足?真搞不懂為啥再應徵工作時,老是看到「限年齡30歲或限35歲」,您是要相親還是要找備胎嗎?那麼為何要有這種條件呢?再西方國家是不允許歧視,但30歲再我們社會責任來看,的確背負著許多挑戰跟壓力,顧忌到年齡是一件實際的問題,覺得來個年齡大的不好管理又難搞,不然就是個性太強,再來就是薪資要求的高。感覺不如用個年輕貌美,犯錯了還會嬌滴滴的撒嬌說:對不起我錯了,要不然就是門面比較好看罷了。

再說通常面試就是會問你:結婚了嗎?(是怎樣?結婚了跟工作能力有關係嗎?靠~)其實他怕你會以家庭為重心,不然就是不願支付生產假等。有男友嗎?(是怎樣?有沒有男友甘你屁事?)其實他又怕你會再感情上面有糾葛把他帶到工作上。拜託~30歲的熟女可是跟一般嬌滴滴的花樣年華少女不同好嗎?通常這時的熟女都是最成熟且工作經驗豐富並不會有所謂的「為情所困」的煩惱,若是結婚了什麼都有了還會有啥拖累的嗎?

「美麗又能幹的女人,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,就是一隻敗犬;平庸又無能的女人,只要結婚生子,就是一隻勝犬。」─酒井順子。我真搞不懂這作家,憑啥降子的定義。30歲的恐慌已造成身邊很多女性友人都不敢輕易離職,對現狀不滿意的公司產生依戀,即使不滿意也不敢跳槽或換工作,導致身心狀態都不佳。雖然我介於八分熟的熟女狀態(九分熟意指結了婚的人,全熟就是結婚有小孩,以此類推)也是得面對這些職場現實面的壓力及困擾,我們這類的人都勇於再工作上奮鬥及執著,但是社會上卻換來這種不平等的對待,真是讓人心灰意冷。

沒錯,這篇的確是我再抱怨呻吟之文章,雖然沒工作近半年(期間多少接些case),感覺我都快變成長假俱樂部的會長了,但以往面對很多朋友急於找工作的狀態之下,卻不去慎選工作,導致有了工作卻頻頻抱怨或是又即將要離職,如此的反覆狀態,何嚐不是一種時間的浪費,我覺得再沒工作的狀態之下,的確會很茫然,心情鬱卒煩燜(戒酒澆愁嗎?)這時真的要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,利用這個時間多充實(其實說大家都會說,會不會去做又是另一回事)我也是強迫我自己去作一些事情,讓日子更充實,我也不想每天心情不好,免得以後回憶起來卻是很悲慘的,何不快快樂樂過日子。

只是夜幕低垂時,不小心想起我還是個"無業游民",不禁要潸然落淚,再點跟煙看著煙嬝嬝升起,心中真是無限感概。哎~算了,傷心的事埋再我心深處吧。話說前幾天,準備出門去面試時,我娘溫柔的對我說了句話,當下我聽到只差沒留下兩行淚,真是直搗我心中,並深刻烙印再我腦海裡,出門時還一直回味並提醒自己。她說了:「企都卡笑面一點拉」(台語)hahahaha....知女莫若母,當下我只嘴角微微一顫,也不知要回應啥,拜託!!!我可是在家練習假笑微笑很久了,況且我是去面試又不是面試他人,總是得屈躬必膝打哈哈,熟我的人當然都知道我好相處拉,只是人家臭臉就會不自覺散發出殺氣,事實上我應該算是陽光甜姐兒-熟女版。

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.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