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06, 2007

神的孩子再跳舞



台灣固有的傳統之一「迎神」進香活動,會有很多陣頭儀式,進香隊伍絡繹不絕;這類神明出巡,或大型繞境活動,更是地方盛事。各種不同的迎神賽會,神轎出巡的進退、禮節儀式,熱鬧繁複的迎神隊伍,充作神明護衛的轎隊組織,以及表示人民謝恩與還願心意的酬神戲曲。

我喜歡看這種台灣傳統民間習俗儀式,我覺得有必要傳承跟保留,雖說原始意義,主要在於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。但這種儀式應該是獨特的風格文化也是一種人與人互相交誼活動,也許有人會覺得去參加或學習此文化是中輟生或不良幫派份子,但還是有些積極想發揚文化的人去保留並推廣,這種人我深感佩服跟尊敬。

還有我特愛看八家將的陣頭,也許有人說過於血腥或殘忍,但他以一種嚴肅神秘的舞蹈,呈現了震撼性的神威,八家將的裝扮大致是身穿戲袍著草鞋,外手執扇、內手拿法器,再配上一個五顏六色的大花臉。操演之前的家將,都需先行化裝,即所謂「開面」,開面之後就不可以吃葷,也不能隨意交談、說笑,以免遭神譴。當陣勢排開以後,也就是操演開始,所有成員都搖頭晃腦、瞠目怒視,左右擺動、威風凜凜。這時特別忌諱「閒雜人等」亂竄接近,尤其更嚴禁婦女從中穿過。

今天看到那個小弟弟,真的實在太屌了,小小年紀對於這種傳承的文化熱衷,深感佩服,不管他的一舉一動都是如此專業威嚴,到了晚上身上仍是煙硝味,再廟中圍繞著柱香撲鼻味,感覺自己也受到了神明的保佑,希望今年能順順利利囉。

2 comments:

Chun said...

超酷的

Milla said...

ㄏㄏ....我也覺得